close

一、長沙在雨中

懷著前兩次長沙商業談判的初步結果,於2010年5月20日~23日再次飛抵長沙黃花國際機場。機場正在擴建中,現代造型的鋼構結構已成型,未來當可看到現代又豪華的現代化機場,前往市區的道路正在整建中,綠化與環境維護相信在堅持軟實力又兼具創意文化的湖南來講,當有一定水準的表現,也許下回到長沙,又有一番不同的風貌。520台北天晴,但降落黃花機場時,只見陰灰濛濛的天際,路面濕水未消,等到中午過後,豪雨來襲,原本預定的湘江畔勘查土地之行,只好一再延後,等到522下午雨停了,我們一行方搭車,夥同北京友人一道參訪。飯店窗外雨濛濛,雨滴灑在玻璃模糊了街景,但高樓大廈隱藏在灰濛濛的天際之中,只見高大綠樹頂著雨,茁壯著,反讓雨水清洗了葉片上的灰塵。

長沙市區街道兩旁以及分割島綠地栽植海棠樹,挺拔樹桿正值夏初翠綠鮮新的展露芽後新枝綠葉,白色的海棠花掛滿枝椏間,在雨滴路濕的空間裡別有一番寧靜高雅的特有風情,行人道上,偶見青春浪漫,情人牽手雨中行,此時腦中想著「在雨中」的歌詞,「在雨中,我吻過你,…,在春天,我擁有你…」,年輕洋溢在雨中的長沙街頭。

湘江滾滾濁水,披淹了橘子洲頭的綠草地,而天際傾盆而下的豪雨更讓窪地積水難退,長沙市區營建工程處處,道路周邊做妥清潔路面工作,否則市區街道將更難行,城市清潔美化看來對於如長沙古城,也有一定的要求吧!高樓連天,湘江畔四季城連棟華廈,據說居住人口可達八萬多人,簡直與造鎮無異,而沿著芙蓉中路往北發展,道路兩旁處處建築工地,我們只能說整個長沙在翻新中,而湘江兩岸的風情秀麗,江畔道路整建美化,長沙因有一條大河湘江貫穿而過,更增添了親水性,水岸公園搭配水岸豪宅,土地價值不增值才怪。一旦國民平均所得到達美金一萬元後,奢華風潮可能席捲古城,「住在豪宅」變成時尚,成為地位表徵,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。

雨停了,但已在來到長沙的第三天下午,我們總算抽出時間前往望城青竹湖區球場,當地一畝地據說約人民幣50-60萬元,折合新台幣每坪土地約12,000元,而報上望城縣國土標售起始價也大約在11,000到33,000元之間,望城距長沙市區車程約50-60分鐘,未來捷運線若拉到此處,交通便捷了,土地行情絕對上漲,再多看看吧!但是友人說「可供開發的土地也就只有那些,在城市化的發展中,未來農村人口將逐漸集中城市居住,如果全中國都市化程度由目前的大約46%上升到70%,城市居住問題絕對是一個不小的課題」。不動產投資看長遠發展潛力、工商業活動、交通建設與便捷化、人口增長、住宅需求品質提升與人文生活條件配合的醫療、教育、娛樂等有關,我的好朋友們,好好考慮規劃吧!反正我是觀光,你們才是投資考察,還是你們說了算。

二、乘高鐵到衡陽26分鐘

武廣高鐵已完工行駛,週日上午公事辦完後,我們一行到武廣高鐵長沙站搭乘10:11往廣州車次,在10:37準時到達衡陽,上回到衡陽開車花了將近1個半小時,這次不到30分鐘已到了衡陽,交通便捷化、高速化,將城市與城市的距離拉近了,連帶時間也縮短了,往後生活水平也將接近,因為交通的快捷,讓城市間的生活更加傾向中心城市集中,並更帶動當地經濟繁榮程度。我們在南嶽帝廟參拜,並到南嶽山麓的農家土菜館午餐,再搭乘高鐵回長沙,直奔黃花機場,同樣的在桃園機場大雨中回到了台北,當小女驅車接我時,她說「飛機延遲到達時間大約25分鐘」,我說「因到台南上空後,雲層太厚,飛機飛在朵朵白雲中穿梭而過,時而颠簸,時而上升,到了桃園上空,因雨勢太大可能盤旋了十多分鐘,方才安穩降落滑向跑道,這中間大約30分鐘左右,我重拾自己的信仰,虔誠的在心中默禱『南無觀世音菩薩』,直到安穩滑降跑道後,雙手合十拍掌感恩庇祐,有信仰,才能安心,對從事空中服務的人來說,也許司空見慣,但我們難得遇上一次,即心情緊張,自己又無能為力解決,只好託付信仰,以祈寬心也。

三、區域消費中心—長沙2015的願景

長沙大雨中,外出參訪不方便,兩地友人聚集在飯店的會議中心,暢談我們共同關心的事。521當日的「長沙晚報」提到了長沙市將在五年內(2015)初步建成區域消費中心。當地友人說,長沙市收入排名雖在全國後段,但消費絕對排在前三名,看來消費力道或許正是長沙的成長勁道呢!根據報載,長沙成為區域消費中心將可輻射方圓500公里範圍,影響四億人口,在高鐵四縱四橫建築完成後,長沙成為高鐵交會中心城市之一,因此在招商的力道上是有加分作用的。因此他們說「招商的目的是:招得來,留得住,長得大,發得財」,而立志成為區域消費中心,則計劃瞄準六大目標,如「要為市民打造『10分鐘消費便利圈』,市民只要步行5-10分鐘,就可接觸到消費設施,買到需要的商品」,「在2015年前將重點抓好200個商務項目建設,如東牌樓、湘江路 、濱江新城、梅溪湖等商業地產項目以及物流項目建設」,又「將培育與引進30個國際消費品牌」並「建設4,000億元商貿產業群集,如湘菜、汽車服務業、電子商務、服務外包和現代物流,以及商業地產業」,「計劃到2015年長沙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力爭突破5,000億元大關」,而「2015年長沙累計引資規模力爭突破6,000億元」。有願景、有目標、有策略,在2015年長沙將成為區域消費中心,到時再到長沙應該更好玩吧!

四、打房?候個1-2年吧!

中國地產大亨馮侖在接受「瀟湘晨報」專訪時表示:(2015.5.22)「調控就像治『痘痘』,根治要一、二年」,而對建築業的發展看法,則以「潮」話說:「哥拼的不是規模,是寂寞」,因為「大家都說做企業是馬拉松,但忽視了一點,所謂馬拉松,只有開頭和結尾的時候有人鼓掌,中間就是勻速不停的慢跑,很寂寞,做企業其實拼的就是寂寞」。看來蠻有哲理的。因為就中國企業的發展模式而論,他又說「中國企業目前有三種發展模式,以規模、成本和速度為主的開發模式,以營運為核心的商業不動產模式,以及以資產管理為核心的類金融型模式。」至於本次調控政策可看出對不動產發展的思維方式有改變,因為「房地產的功能定位從強調消費、投資、經濟增長轉向強調保障、福利,這是此輪調控與以往最大的不同」,1999年前後,房地產被確定為國民經濟的重要增長點,房地產的功能強調經濟增長、消費、投資兼具保障、福利,而這一次則發生了根本性變化。因為「有一個規律,經濟不好的時候,住宅商品的消費特性、投資特性強化,而把保障和福利特性弱化,前兩年就是典型的這種情況。而經濟情況轉好,就意味著房價高,於是又擺到保障和福利這頭。現在就是如此」。所以目前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僅挑戰中央與地方,也對開發商與人民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戰。就此而觀,調控的政策觀望期拉長,要選擇政策的時間、強度還要根據過程微調,但是這個難度是很難的,尤其是一個轉型的市場經濟。本次到長沙,眼看上回房價於今看之,又是低點,「手有點癢癢的」,我的一位友人說。但一來又不長住,二來在當地又尚無投資項目,就如同妻所說的,「買房幹什麼?給孫子住,你也想太多了」。買房念頭一經折斷卻又想想發財的機會飛了,「人都在後悔中成長,也都在小心、謹慎,考慮再考慮,妥謀再妥謀的過程中,讓機會飛逝」北京的友人說的。我想人的生命有限,機會從來不復返。「知道」其實很容易,「做到」也太困難了。從長沙回來,看人家蓋高樓砌大廈,想想台北…,夜深了,睡覺吧!睡眠中依稀聽到先父的話語:「兒孫自有兒孫福,何為兒孫做馬牛」,而心中想的又是私募基金投資中國企業股權的夢…,因為北京友人又再次提及,「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」,準備好了嗎?睡夢中,似乎妻又大聲的喊著「你幾歲了,…」。

2010.5.23記

IMG_3009.JPG IMG_3012.JPG IMG_3014.JPG IMG_3016.JPG IMG_3017.JPG IMG_3019.JPG IMG_3020.JPG IMG_3021.JPG IMG_3022.JPG IMG_3024.JPG IMG_3026.JPG IMG_3027.JPG IMG_3029.JPG IMG_3030.JPG IMG_3032.JPG IMG_3034.JPG IMG_3036.JPG IMG_3037.JPG

IMG_3039.JPGIMG_3040.JPG IMG_3041.JPG IMG_3042.JPG IMG_3043.JPG

IMG_3045.JPGIMG_3046.JPG IMG_3047.JPG IMG_3048.JPG IMG_3053.JPG IMG_3054.JPG IMG_3058.JPG IMG_3059.JPG IMG_3060.JPG IMG_3065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