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受到東方禮教文化的薰陶,我們早忘了對人來說是最美的語言—我愛你。這三個字,在西方文化是一切親情、友情的來源根基,而我們文化深層中總是用最含蓄的話語表達,而不輕易裸露『愛』這個字。圓桌精神:愛、關懷、原諒,但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付諸實踐?

愛:是愛自己?還是愛別人勝過自己?關懷:是為別人付出一切,還是為自己求得永生無憾?原諒:是不為他人的過失而痛苦自己?其實上課後才頓悟付出才能得到愛,因為即使我們離開世界,也不能帶走任何一絲一物,因此我們可以自問:為我們所愛的人、所關心的人,我們能做些什麼?也許關懷、原諒、慈愛、照顧、提攜、協助都是付出的一種表現,但先聖哲理的實踐其實重在力行,因為『敲門,上帝才會為你開門』,不是嗎?展現我們的生命力,才能優雅的說出:『我愛你』。終究生命的終極只有付出,不會再想要得到,所以如何追求末日微笑的離去,重點關鍵在於我們曾經付出『愛』。

不然想想看,生命最後三分鐘,你將何以自處?有遺憾嗎?

此時此刻回想1965年上元當父親彌留時,我輕輕的告訴他:『我們兄弟倆人都還小,工廠要怎樣維持正常營運?』當時只輕輕的聽到緊閉雙眼的父親從嘴裡輕吐一聲『唉!』這是無奈,也是…

擦拭濕潤的眼眶,我在筆記本上記載著:

把愛說出來—圓桌之愛的迴響(四)

閉塞、恐懼、害羞、保守…,有說是:

人的天性,東方的含蓄

家庭、親人、朋友、工作伙伴

都在期待你的一句話:

『我愛你』

溫馨、感恩、關懷,直到人生的永恆

把愛說出來,把愛說出來

打開胸懷,清除內心障礙

用擁抱展現熱忱,用雙手迎向陽光

放心自然的說出:

『我愛你』。

2008.6.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