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語問蒼天!無情嘆凌辱!

 

2008523在工商時報看到兆豐金控總經理董瑞斌向財政部提出辭呈,而在同一天經濟日報報載董總經理表示:『決定請辭是選擇一條較簡單的路,另有生涯規劃』。該位記者寫著他以『慷慨赴義』形容自己的心情。

 

523日 工商時報的記者報導:『甫上任之財長,上任前後多次針對公股銀行高層人事,發表批判性談話,造成原任綠營派任的公股高階主管自尊心大受傷害』。而董總經理是否深感被凌辱,寧可選擇自己走路,也不要專業被政治踐踏?以董瑞斌老師讀書人的性格或許是如此吧!

 

無奈自逍遙!無怨心自寬!

 

據第一金控(FFHC)某位好友表示,20035-7月之間,FFHC若未能完成GDR增資,則將被某一公股金控合併,該公司高階主管遂用心規劃自求增資,以免被併吞,因此在當時FFHC陳建隆董事長規劃下,經董事會通過決定發行GDR,以彌補第一銀行(FCB)因大幅打消呆帳而使資本適足率逼近8%下限的困擾。好在當時FFHC董總經理與FCB蔡總經理,各自負責一團海外法說會(RoadShow),分赴香港、新加坡、美國與歐洲做法人說明會,董總經理負責美國團,蔡總經理負責歐洲團,兩團在訂價日於倫敦會合。RoadShow是非常辛苦的工作,據FCB友人表示,兩位總經理各自瘦了一圈,體重減輕4公斤 以上,腰圍至少少了一吋,過來人都說是事實。

 

RoadShow時必須面對海外機構投資者之基金經理人、研究分析師等,每天一對一或中餐會談等約有6-9場次,一天下來因所問之問題並非每位均相同,且須謹慎、負責回應,壓力之大無與倫比。但他們兩位完成了任務,FFHC增資成功,終於可以自主經營,免被他公股金控所併吞,幾年下來,FCB行員有誰記得當時到海外搶錢增資成功的人呢!而後繼者,有人急欲被新銀行併吞並大搞企業再造,在不能顧及FCB原有企業文化的情況下,當然使企業經營體重傷,更有甚者,據FCB友人表示更扯的是,有人自謂主導打銷呆帳,將FCB授信資產乾淨化納為己功,而取得DDP政府的信任。該一友人甚至說:『天有幸雷電暴雨,當令說大話的人自感形穢,洗淨清心,虔心懺悔,才能對得起當時全心全意為提升FCB企業價值的工作夥伴們,否則天也難寬諒』。

 

FCB友人表達對董總經理的敬意外,也想想在政黨零和遊戲中,贏者全拿的道理難道是真理?

 

心中有惑,無師可解,只好問天!

 

『奉公謹守莫欺心,自有亨通吉利臨,目下營求且休矣,秋期與子定佳音』。

 

心中疑惑已解,無欲則剛,自重專業,謹守尊嚴,休去營求,自然寬心,也許董老師的好友們也會有此善心吧!

 

2008.5.2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