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64與友相約聚會於澎湖馬公(原名媽宮),勘查可能設立休閒娛樂園區之地點後,距回台尚有一些時間,因此轉往西嶼鄉二崁村參觀陳家聚落。陳家先祖因於台灣府城(今台南)經營中藥商致富,而紛紛回到澎湖二崁村興建豪宅,正所謂衣錦還鄉、光宗耀祖也。陳家聚落因係富裕之家,文化素養頗高,遂有『褒歌』流傳至今。如今在陳家聚落巷弄之間以瓦片書寫詩文掛在牆上,供旅人觀賞,各則『褒歌』表達各式各樣生活百態人生體驗,以及教忠教孝等哲理。『褒歌』—『相褒』原係男、女對唱互為揶揄之意,茲抄錄一則,以供Banktwo成員們瞧瞧,也激發你們發願到澎湖渡假吧!雖說物價高漲,每人需求慾望縮減,但也應選個時間,至少在一年之中,該來個渡假之旅吧!你們說是嗎?  

 

表面的文字好像提親的男方富甲一方,正所謂『媒人嘴,胡累累』。據說古早時,媒人為牽媒成功往往隱瞞事實,欺騙女方家長或女方而種下婚姻悲劇。

 

其實這一則褒歌,據澎湖友人說:『褒歌內容充分說明男方為敗落戶,生活困苦之至』。他說:『雞(街的台語發音)上狗(九之台語發音)落表示房舍破舊,淪為人與雞狗同住。九降風急吹,如同抽動之風櫃聲響(煉鐵火爐打風助燃之風櫃)。房舍牆壁破爛不能擋風;而下雨時則屋瓦破舊、漏水之情況下,雨點如同珍珠墬落;床舖已舊,睡在上面偶一翻身也發出巨大聲響;籐椅老舊用竹條綑綁補強;房舍大門以牛車輪遮擋,水缸與煮飯之鍋爐都一再補釘,勉強使用;家中雖有九坵田園,但收成至差,不能糊口,因為稻禾稀少不能磨成粉』。

 

看完這一則褒歌,非常欽佩二崁居民的文學素養,富而有禮是之謂也。旅者走在二崁村巷弄之間,看到牆上掛著瓦片標記各種,細心體會褒歌,絕對會發出會心一笑,是紓壓求樂的好去處。Banktwo好友們,速渡彼岸吧!

 

2008.6.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